他說那妳怎麼老是忘記我很愛妳?我很愛妳,所以雖然這個世界上的確是有比妳高比妳瘦比妳美比妳聰明溫柔懂事的女孩子,但是都不關我的事。

 (以上節錄自《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之內文)

 

翻開這本小說,讓初戀在心裡綻放
青春文學小天后 趙乾乾 作品全系列 第1發
動畫導演&國際新銳插畫家 Hsinping Pan手繪插畫

 

趙乾乾的小說,沒有金碧輝煌的設定、沒有華麗眩目的人物,

不過是清水日常的瑣碎小事卻動人心弦,平鋪直敘的字裡行間滿滿都是愛。

這是一則很美好很輕鬆的戀愛故事,讓人很痛快地笑、很開心地哭,

讀的時候怦然心動,讀完以後會看見花開,

重新找到在自己世界裡生活的熱情,很神奇吧!

 

非常適合初春花開的季節

細細品嚐一點一滴

單純的 小美好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本書特色 

致美好 小美好信封信紙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書冊封面(圖一)  首批附贈信封信紙組(圖二)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完美典藏版).jpg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完美典藏再版書封(圖三)

註:圖一來自誠品網路書店之圖示;圖二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圖三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名: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作者:趙乾乾 著

繪者:潘心屏 / Hsinping Pan 繪

出版社:未來書城出版社【圖一舊版】;聯合文學出版社【圖三再版】

出版日期:2012年4月12日【圖一舊版】;2014年10月29日【圖三再版】

個人評價(滿六)★★★★★★爆

本書性質:愛情。初戀。回憶。小美好

內容簡介

 (以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內容簡介

TO:OUR PURE LITTLE BEAUTY

不過是日常生活中的瑣碎小事,我們在{戀愛中實現人生}。

我不是神馬浮雲女主角,我是陳小希,我是江辰的小美好

  我,陳小希,小公司三人組中的美術設計,沒房沒車、好吃懶做,沒有什麼錢,有小聰明、有義氣,對生活熱情。

  江辰,我的前男友,知名的心臟科醫生,個性獨立、有腦袋……好吧,是我這三年裡在回憶中主動把他美化了太多,以致我只記得他對我的好,完全忘了他對我的欺壓。回憶之所以美麗,是因為誰也回不去。

  電視和小說稱我們這種從小家住很近的男女同志為青梅竹馬,並且普遍分兩類:一是相親相愛型,一是相看兩相厭型。可惜我與江辰以上皆非,在很漫長的歲月裡,我和他都只是對面樓的鄰居,直到我那顆小芳心醉倒在他那萬惡的小酒窩裡。

  我翻了翻黃曆,挑了個宜動土安葬的好日子,向江辰表白了。
  我說:「江辰我喜歡你,呸呸呸。」
  他先是一愣,然後皺起眉道:「呸什麼?」
  我很懊惱,忙解釋:「我不是呸你,我剛剛吃了一嘴灰,我說我喜歡你。」
他持續著皺眉的動作,真好看,他說:「我不喜歡妳。」

 附上未來書城出版社之《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試閱集

 

章節目錄

(以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目錄

 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內文【第一至二十二章】

 番外

  新X婚

  他們的年少

  分手的日子

  外一章

 

個人感想(劇透請慎入!)
 
註:節錄《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之內文嵐黛絞盡腦汁之美句(?)
 
  妳覺得妳跟他沒有可能,他媽不會答應,妳不是愛看言情愛看偶像劇嗎?真愛不就是應該戰勝一切嗎?真愛不戰勝一切怎麼好意思他媽的叫真愛!
  
  天啊!請容許嵐黛吶喊加尖叫加痛哭加狂笑幾柱香的時間...
 
  此段乃為嵐黛真心話,誇張請慎入!冷靜再冷靜...初見《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的文案,已是千言萬語皆難以言喻深深地愛上了。讓嵐黛耐著性子看完文案的書並不多,當下真的看完文案時,表示嵐黛已經盯上你了。鳴鳴...也不枉嵐黛將本月份僅剩的零頭湊合著,掏空帳戶傾家蕩產義無反顧地買下你,且首批隨書附贈《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專屬設計的信紙、信封及可愛小書卡,有夠沁人心脾,令嵐黛感動得一蹋糊塗,只差沒拿去裱框起來紀念供奉了。書一入荷,即開始沒日沒夜挑燈夜戰焚膏繼晷不吃不喝,如火如荼不屈不撓花了整整兩日飆完,期間即使有大海嘯大地震龍捲風,也阻止不了嵐黛繼續翻下一頁的衝動與執著,過程中比起看教科書要來得嚴肅拘謹,深怕錯過哪個笑點放任它遺留風中而懊悔不已,因此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熱情不減一段接著一段,瘋狂程度只差沒把整本書都吞了。不敢說此書能迎合所有大眾的口味,但它卻是立馬榮登嵐黛最最愛書籍排名前幾名、最最給力、最最搞笑、最最單純、最最過癮的讓嵐黛每一段都重看兩次以上的書了,真是~就算讓嵐黛寅吃卯糧捉襟見肘也值回書價
 
  江辰看她情緒低落的樣子,覺得似乎做錯了什麼,但又覺得紀念冊、簽名這樣的東西是給會分開的人留的,他們不會,何必多此一舉。
  
  再怎麼激動難耐火燒屁股也無法形容嵐黛才閱完內文的部分,即手癢的好似得了「不趕快上來PO心得就會死掉的病」。故事中讓嵐黛印象深刻的點太多了,舉凡如江辰:「他是妳最重要的朋友,那我是什麼?」,陳小希:「內衣褲。」;江辰與江媽頂嘴,小希心裡OS:我要是這麼跟我媽講話,她會把我塞回子宮,用羊水淹死,用臍帶勒死;小希媽叫小希去相親的對話,小希媽怒嗆小希「妳不要以為妳腦殘就覺得自己還是蘿莉!妳他媽的是剩女!」天知道嵐黛有多愛這句經典中的經典了(呃...這會不會得罪剩女?),好愛小希媽特有的強悍與那無人能敵運氣丹田的獅吼功。還有許多差點笑掉大牙加下巴脫臼的經典,無法在此一一列示,有些尚需讀者們細心品嚐箇中滋味與其中奧妙,直至回甘透心滲入五臟六腑,以達得道升天駕鶴歸西(喂喂~呸呸!離題了,SORRY)。簡言之,嵐黛對《致》書的淡定攻勢太低估了是也,沒想到隱藏的內功如此深厚(咳!血...)
 
  我以為要相愛的兩個人分手,至少要有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比如說有了第三者,比如說突然發現我是他爸的私生女,比如說他或者我得了絕症……但其實不用。不安、忙碌、疲乏,就夠了。
 
  續談,嵐黛為本書做個總結與感觸:清新淡雅,樸實無華,簡單中融入純真分子,幽默中又不失質感氛圍,劇情永遠踏著柔和自然的步調,輕鬆和諧,風趣別緻,不矯情做作,不優柔寡斷,一氣呵成,頁頁給人暖到大~心。對話或心理話或單純之敘述句皆別出心裁,成語句句安插的恰如其分恰到好處,且錦上添花火上加油雪上加霜的使故事變得非常有笑點,雖然不致於笑到整個翻過去,但每隔幾句的會心一笑、痴痴發笑、肩膀止不住的憋笑還是免不了的。劇情編排以過去完成式之暗戀思念的小美好回憶加上現在進行式之和好交往的小美好生活,相互穿插的寫作方式,讓人清楚熟悉男女主角的性格、之間的相處方式及曾經共有的回憶,過去與現在銜接得不著痕跡,加上常有天外飛來一筆的世界觀令人耳目一新,且永遠猜不準下一句的回話及互動,使嵐黛不自覺地摧了一點油門,翻頁速度加快一倍。
 
  妳有沒有想過,妳死皮賴臉地追上他,然後又蠻不講理地提分手,卻還指望他一哭二鬧三上吊地來求妳,這也太為難人了吧?
 
  惟,洋洋灑灑吐了那麼多此書有多讚有多棒的真心話,其實閱此書時必須暫時拋開那些峰迴路轉九彎十八拐拋頭顱灑狗血的八點檔連續劇劇情及正常人的愛情觀,以稀鬆平常的心情與腦袋放空的姿態來閱讀,它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感人肺腑的橋段,沒有槌心肝的戲碼,沒有引人遐想的互動,完全顛覆現代二十一世紀戀愛觀,完全由作者自出機杼匠心獨運所特別精心編排與設定,只有很簡單純粹、很坦然淡定、很平鋪直述、很自然普通的日常生活愛情故事,卻又不平凡不無聊--因為,有愛。
 
  我安靜地欣賞他抓狂的樣子,由衷地覺得他面容實在姣好,脾氣實在暴躁,一切實在挺好。
 
  本書約1/3,不,1/5,不不,1/10?隨便啦!劇情一開始小希和江辰還在隔岸觀火互相觀望,嵐黛心想還不快合好,結果不稍幾次見面,即立馬飛快啵啵合好,接著後半整整9/10,這對未過門的小夫妻誓以「不閃瞎讀者眼睛是不會善罷甘休」為發展的劇情走向,真是讓嵐黛又愛又氣啊(好似司徒末X顧未易比較閃...!請支持4/26出版之《末末》)回憶之所以美麗,是因為誰也回不去,誰說往事只能放水流隨風去?小希與江辰的回憶由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乃至大學,完整建構於求學時代,由小希對江辰如同電線杆般存在的認知開始,到初中赫爾蒙作祟的心動發現愛,到高中告白失敗後的鍥而不捨死纏爛打,到大學夢寐以求如願以償的交往,雖然因為一些誤會使得回憶中斷,但習慣彼此在身邊的感覺早已盤根錯節根深蒂固,三年後仍然剪不斷理還亂,再相遇時又各是一條好漢與一條鹹魚。
 
  時光,因為是和他在一起而顯得靜謐美好,小希單純善良無心機,一根腸子通到底,傻呼傻呼的性格總愛挑戰江辰聰明冷酷的性情,猜不透的深酒窩及捉摸不定的底線,有時嵐黛真被他倆直來直往、以互嗆為樂的性格捏一把冷汗,而江辰不定時的溫柔關心與細心呵護,有時的大吃醋,皆以小希的思維內化,又是不同於常人的OS及懼怕。蘇氏一家的幽默,嵐黛實在不敢領教,誰曉得大熱天的為什麼還得無言地裏著棉被。小倆口一路走來氣勢凌人過關斬將遇誰殺誰,小弟弟蘇銳、紅顏知己吳柏松、做作矯情女張倩容都被一一砍掉重練,半路殺出的程咬金大師兄連壘包都沒踩到即刻被三振,最後的未爆彈李薇更是幾句話即被踩趴OUT豆,在在讓嵐黛爽到翻過去呀!雖然江媽及陳爸曾經棒打鴛鴦的阻止成功,但人生啊,有時很難衡量,是從來沒有得到過痛苦還是得到了又失去痛苦,總歸還是失而復得比較幸福。內文結局的求婚段又讓嵐黛暖到一個極致,終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比翼雙飛。
 
  吳柏松:「不是每個人都跟妳一樣好運氣,有重來的機會。」
 
  有時喜歡上了,說不準就是一輩子,即使分開也可能因天時地利人合再度相遇。緣份與偶然誰也無法預料,此時,有暗戀對象或有情人者,請別再輕易放開你/妳的手與心。
 
 

延伸閱讀《末末》趙乾乾 著

延伸閱讀《鳶鳶相報:天清淺,且行且戀》趙乾乾 著

延伸閱讀《舟而復始》趙乾乾 著

arrow
arrow

    嵐黛@腐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