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那個男人,讓穗高誠步上死亡的就是我,這個想像讓我心情非常愉快,我絲毫沒有半點內疚。

(以上節錄自《我殺了他》之雪笹香織之章內文句)

   

東野圭吾向讀者下戰書 

解不開的婚禮殺人事件登場! 

 

謎團難度超越《誰殺了她》!日本讀者絞盡腦汁、網路筆戰不休!非得連看三遍,才能知道兇手是誰!

加賀恭一郎系列──究極推理第二部!東野圭吾為喚醒推理小說最原初的解謎樂趣而寫,書末未解謎團再掀網路推理大戰!

事件完形的最後一塊拼圖,就在你的手中!推理迷挑戰自我必讀之終極之作!

 

三名嫌疑犯、三種犯罪視角

他們都說:是我殺了他!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我殺了他》內容簡介

我殺了他.jpg

     《我殺了他》書封(圖)

 註:圖取自誠品網路書店之書樣圖示

書名:我殺了他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譯

出版社:獨步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9日

個人評價(滿六)★★★★★★爆

本書性質:毒殺。推理。自白。真兇

內容簡介(以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我殺了他》內容簡介   

  小說家穗高誠與人氣女詩人神林美和子即將結婚,婚禮前夕,前女友準子擅闖穗高家中自殺身亡,翌日,新郎也在眾目睽睽之下慘遭毒殺。

  嫌疑犯有三人: 

「那傢伙因我下的毒而死去的情景,至今仍烙印在我眼底。」新娘的親兄長神林貴弘,與新娘一直維持著不倫的兄妹戀。在婚禮前夕,收到一封匿名恐嚇信要求他毒殺穗高誠,否則將公開這段關係。

「準子,我已經幫妳報仇了,我幫妳殺死穗高誠了!」死者的助手駿河直之,平時對穗高積怨甚深,且深愛著為穗高自殺的準子,一心希望能為她報仇。

「是我下的手,是我殺了他。那一瞬間,我重獲新生。」新娘的責任編輯雪笹香織,與穗高有過地下祕戀,曾經天真幻想成為他的妻子,幸福的假想卻被這男人斷然扼殺,她要把這種死亡的感覺還給穗高。

  嫌疑犯視角三方切入,步步逼近兇案核心,關鍵總藏在顯而易見卻又被忽略的故事死角,加賀恭一郎卻明白指出,兇手只有唯一一人!

  隱藏在層層假象中的唯一真實究竟為何?

  當三方視角推進謎團核心,真相卻益發模糊...... 

 

章節目錄(以下節錄自《我殺了他》之目錄)

 總導讀 由不屈的堅持所淬煉出的奇蹟 林依俐

 【內文為三位嫌疑犯自白交錯構成】

  神林貴弘之章

  駿河直之之章

  雪笹香織之章

 後記解說 尚待點睛的龍 寵物先生

 

角色關係簡介(註:下圖引用自巴哈;鼠標移至圖上可放大)

我殺了他人物關係圖.jpg

 

個人感想(劇透請慎入!) 

(註:節錄自《我殺了他》之內文句段落小標 

  咳咳!對於單細胞腦袋、邏輯推理有障礙的嵐黛,本書的謎團顯然過於高階,閱完本作後不只腦筋全打結,真兇仍在腦海飄流逍遙自在啊!看來真正知道兇手的也只有東野作者了,對此嵐黛雖然秉持著幾分鐘的柯南精神,再度回顧幾段推理重點,仍然看不出個所以然…唉!嵐黛果然只有當觀眾的料。

  本作《我殺了他》蟬聯各大書籍榜好幾週,嵐黛偶爾也想讓生鏽的腦袋運轉運轉,但似乎是有點轉過頭了,從未閱讀過任何東野大師的推理作品,包括本作謎團更難於《誰殺了她》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還舒服的躺在書櫃,但倒是有觀賞過《白夜行》及《嫌疑犯X》兩部韓版電影,裡頭的劇情編排與佈局設計,原來皆來自原著東野大師特有的寫作風格,想當初《白夜行》還連看兩次才完整拼湊出這種刻意使用零碎的記憶及穿插的手法所表現的劇情,令人迷惘,而《嫌疑犯X》那最後由天才數學家自白的完美犯罪背後,深深埋沒的動人情感,令人不捨。總的來說,東野大師的作品集,幾部作品有兩端評價外,其餘皆蠻值得一看的。

  本書的特點即是劇情的編演方式,係由三位嫌疑人的視角小部分加小部分所組成,蠻有特色的,不似一般小說以第三人稱貫穿全文,且這樣的自白看久了還頗新鮮的,不會混淆也不會膩,可以很清楚了解這三位內心真正的想法,以及由三種不同的角度漸漸拼湊出的案件全貌,一開始雖然零散,但過程由加賀這位細心的轄區刑警提出質疑、找尋蛛絲馬跡並串聯起來,最後構出案件的真相,一路順暢嚕到底時,卻是個開放式結局,讓讀者自行將最後一塊拼圖拼上,只有逼近真相,沒有抖出真兇

  三位嫌疑人合演的劇本,著實令嵐黛愛不釋手且細細品味,深怕遺漏線索而無法找出真兇,雖然最後還是不知道真兇是誰就是了。但說不好奇真兇就太矯情,所以嵐黛再重新閱讀關鍵重點而讓腦袋打了個死結後,半放棄地投身至網上找尋其它大大們的說法,觀賞幾篇後目前真兇得票率最高的是駿河直之,接著是神林貴弘,雪笹香織沒人考慮,雖然嵐黛是猜神林貴弘,但嵐黛無法理出個頭緒就是了。

  以下是嵐黛的脫線小整理,要開始雷人了,未閱本書者請慎入:

  首先,理當排除新郎的前女友浪岡準子為正犯毒殺穗高以及新郎穗高誠自殺之嫌疑,不然這樣有什麼好玩的?再來新娘的親兄長神林貴弘、新郎的事務所助手駿河直之、新娘的編輯雪笹香織三人的自白不可說謊,否則只在推敲某人的自白是否為謊言實在沒意思,當然除了最後各自為自己辯護而聲稱我不是兇手的言談可能有待驗證外,其餘由三人親自自白所構成的劇本,應為事實的真實描述,沒有說謊,只是掩蓋了某部分的事實

  接著是關鍵之一的毒膠囊數量,由新郎的前女友浪岡準子所制作的毒膠囊藥罐,裡頭的總數從一開始就有出入,一瓶裝總共為12顆,數量變化如下:

劇情發展
1顆 準子製作失敗
1顆 準子吃下自殺
2顆 準子放入穗高家中的藥盒 被穗高隨意丟入垃圾桶 貴弘趁無人注意偷走桶內2顆膠囊 貴弘用1顆或2顆塞給流浪貓試毒 貴弘手裡應剩1顆或沒剩
1顆 駿河偷走 駿河用它來恐嚇貴弘去下毒 貴弘當時手上應有2顆或只有這1顆 貴弘未使用駿河給的這顆 貴弘交出駿河給的這顆
1顆 雪笹偷走 雪笹未使用 雪笹交出這顆  
6顆 正常毒藥罐內剩餘量 加賀刑警卻說是加上失敗品剩6顆 也就是說罐內最後真實剩餘5顆 少1顆可能是駿河或雪笹再回準子家偷的(警方未發現準子屍體前) 

 

 

 

 

 

 

 

 

  顯然三位嫌疑人皆有經手毒膠囊,當然毒殺的動機皆具備充足,只差在動機的強弱程度以及下毒的時間點了,但穗高誠肯定是吃了貴弘手裡剩餘的1顆,或者是駿河或雪笹再次返回準子家偷出的那一顆毒膠囊而身亡。

  再來最關鍵的指紋部分,由加賀刑警最後拿出一些證物照片以及一段敘述:「照片裡的其中一樣東西有不明指紋,不是你們幾位的(美和子、貴弘、駿河、雪笹),也不是穗高先生的。」那如果從證物回推經手人呢?如下:

證物 經手人發展
美和子的包包 美和子 西口 飯店服務員 
準子的毒藥瓶 準子 雪笹 駿河 駿河最後只留下準子指紋
穗高的無毒藥瓶 穗高 美和子 貴弘 飯店服務員
穗高的藥盒 穗高 美和子 雪笹 西口 駿河 飯店服務員

 

  這樣東西要有「不明指紋」,且不是三位嫌疑人、穗高及美和子的,不過單指不明指紋其定義範圍過廣,「辦案小組似乎將此解釋為與命案無關的指紋。」三位嫌疑人顯然皆有清楚交代這四樣證物經手的過程,那麼西口小姐及飯店服務員的指紋應該是會被採集,雖然這兩位與命案無關,但應不致於被列入不明指紋吧?「某個人應該是這個指紋的所有人,只不過是應該在上面留下指紋的人留下了指紋而已。」以理所當然的語氣道出,也就是說這樣東西所留下的指紋,是「一定」且「應該」會留下的,那可以解釋成這樣東西是某個人的所有物吧?

  不過也是有大大解釋為不明指紋是飯店服務員,這樣推論下來的真兇是神林貴弘,他從穗高家的垃圾桶偷走2顆的毒膠囊,1顆試毒用掉,另1顆很可能與美和子在飯店用餐時,當美和子去廁所時,將這顆混入美和子隨身藥袋內的穗高的無毒藥瓶,這罐無毒的當時剩10顆(2顆先後被穗高吞了),貴弘放入1顆的話數量會不一,因此放入毒膠囊同時再拿走1顆無毒的,但是這裡有些風險,放入的那顆毒膠囊未必會被美和子選中拿起來放入藥盒,所以貴弘可能先從無毒罐裡拿走1顆,再把手中那顆有毒的投入美和子的隨身藥袋內,讓美和子間接發現拾起放入藥盒,這樣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神林貴弘也只有此時是最接近美和子所保管的藥瓶及藥盒,其它時間點皆證明了無法投毒。

  但最普遍的說法是不明指紋來自穗高誠的前妻,這樣推論後的真兇是駿河直之,因為穗高的前妻曾購入兩個一模一樣的藥盒,而穗高在與前妻離婚後,幾乎有關前妻的東西皆搬入駿河公寓內,駿河可能於警方未發現準子的屍體之前,又再次返回準子家偷走1顆,這樣他有2顆,1顆用來恐嚇貴弘,1顆放入另一個藥盒中,在婚禮當天將西口交給他的穗高藥盒,在口袋內掉包成自己投入毒膠囊的前妻藥盒,並交給服務生送出去。

  無論如何推論,總是有些疑點與盲點,不過就算這樣,真兇也不會是美和子或隱藏版的第三人之類的吧?那樣的話就太瞎了,三位嫌疑人的自白似乎還埋了許多梗,例如神林貴弘於車內播放音樂《費加洛的音樂》似乎有其背後的涵意,且他手中所有的毒膠囊數量無法確定,有可能從垃圾桶拿的2顆全拿去塞貓,最後也沒使用駿河恐嚇他的那顆,那貴弘拿什麼下毒?也許貴弘真的投了毒,但實在無法保證美和子會發現或挑到毒膠囊放入藥盒中;駿河直之如果真的用前妻的藥盒掉包出去,那麼藥盒上的不明指紋可以成立,但是其它人的指紋呢?有可能會有穗高的,但絕對沒有美和子、西口等人的,藥盒是經手最多人的,不過也許加賀是發現這點才認定兇手是誰也說不定;至於雪笹香織呢?好吧!嵐黛也是從一開始就沒考慮她了,在她拿出她偷的那顆之後,根據整體推論來看,雪笹親自投毒的機率是微乎其微,雖然雪笹是最靠近美和子所保管的藥瓶及藥盒,但有一幕美和子當著雪笹及西口的面從藥瓶裡拿出1顆膠囊投入藥盒,之後藥盒等物品就一直在西口手中直到穗高死亡,不過,這一幕又更降低貴弘投毒成功機率,美和子是從瓶中拿起1顆放入藥盒,也就是說,貴弘事先投毒的話,是投入瓶中的,但這顆毒膠囊被美和子選中的機率實在低的可以。

  不知不覺就推論起來了呀!感覺還漏了很多細節沒考慮,所以駿河直之是真兇?東野大師請解答吧!腦袋快炸啦!已經不太清楚現在在說啥了啊!總言之,穗高誠這劈腿男掛的當下,嵐黛的心情和三位嫌疑犯一樣,爽的如同重生一般,有種沒找出兇手也無所謂的感覺,咳咳!明明就自己已經進入混沌、暈頭轉向的模式了,應該不會有人找不出兇手而失眠吧?雖然嵐黛是想到睡著就是了。

  簡潔不複雜的劇情,卻交織著錯綜迷離的線索,一切只為掩蓋完美犯罪的缺陷,一切只為還原事件最初的樣貌,無論如何,真相仍然只有一個。

  無聊嗎?沒事做嗎?發呆嗎?想睡嗎?

  一齊跟著三位嫌疑人,糾出真兇吧!

arrow
arrow

    嵐黛@腐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