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謝謝你在最後提供了我這麼出色的難題。

(以上節錄自《解憂雜貨店》之內文句)

   

東野圭吾最令人感動落淚的作品!

 

榮獲中央公論文藝賞、達文西雜誌2012「Book of The Year」第3名! 

日本熱銷突破30萬冊!已改編成舞台劇!

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星)一致好評!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以上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解憂雜貨店》內容簡介

解憂雜貨店.JPG

       《解憂雜貨店》書封(圖)

 註:圖取自誠品網路書店之書樣圖示

書名:解憂雜貨店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譯  綿羊的譯心譯意FB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8月05日

個人評價(滿六)★★★★★★爆

本書性質:勵志。決心。奇蹟。感動

內容簡介(以下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解憂雜貨店》內容簡介    

  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煩惱……

  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

  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 

 

宣傳短片(註:影片引用自Youtube


 

章節目錄(以下節錄自《解憂雜貨店》之目錄)

 導讀--這就是東野圭吾的本事 小葉日本台

 第一章 回信放在牛奶箱

 第二章 深夜的口琴

 第三章 在CIVIC車上等到天亮

 第四章 聽著披頭四默禱

 第五章 在天上祈禱

 

主要角色關係簡介(劇透請慎入!)

(註:下圖為嵐黛自製)

解憂關係圖.bmp

 

個人感想(劇透請慎入!) 

(註:節錄自《解憂雜貨店》之內文句段落小標 

  一開始是我和附近的小孩子拌嘴,因為他們故意把浪矢(namiya)念成煩惱(nayami)。雖然我覺得我這種平凡的老頭子幫不上什麼大忙,但還是很努力思考,努力回答他們的問題。

  本書果真係感人肺腑之作啊!接續於《我殺了他》三位嫌疑犯自白加推理謎團大周旋之後,東野大師立刻量產本作經典,心情與感觸還真無法轉換過來呢!已經好久未閱讀如此直接又不拖泥帶水的創作,每個人所解讀出的煩惱程度都不同,有些認為這根本不構成所謂煩惱,但以雜貨店為生的浪矢爺爺卻將各種煩惱一視同仁,認真諮商並給予建議,一點都不輸專業級的,努力地為各式各樣的人生輔導,於臨終前仍想著為更多人解決煩惱。

  我比任何人更愛你,隨時都想和你在一起。如果我放棄比賽,就可以救你一命,我會毫不猶豫地放棄,但事實並不是這樣,所以,我不想放棄自己的夢想。正因為我一直在追求夢想,所以才活得像自己,你也才會喜歡我。

  首位煩惱諮商者:月亮兔子小姐,一位優秀的奧運侯選人,但深愛的他卻即將離世,夢想與愛情的兩難,牢牢地裹住她限制她,實在煩惱地不能所以之時,尋求浪矢雜貨店協助,而誰也沒想到真正為其消煩解憂之人是三個不務正業的小伙子,但以他們理所當然的想法,直截了當地回覆:「既然愛他,就應該陪他到最後」「奧運只是大型運動會」「猶豫是在浪費時間,趕快去陪你男朋友」等一般人所認為正確的決定,最後兔子姐以此為激勵,用盡全力完成夢想,也讓深愛之人釋懷與安心地離開。這樣的煩惱如果發生於嵐黛身上,大概也會不知所措無所適從吧!夢想與愛情,熟輕熟重,仍端視自己如何去取捨與看待。

  有人會因為你的樂曲得到救贖,你創作的音樂一定會流傳下來。總之,千萬不要懷疑這件事。請你務必要相信這件事到最後,直到最後的最後,都要相信這件事。

  一曲〈重生〉成就了他人光鮮亮麗的人生,鮮魚店的音樂人,一位以專職音樂人為一生的目標,但家業的繼承重擔使他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游移不定逃避現實之時,向浪矢雜貨店投入了煩惱,而三人組以奢侈的夢想及沒什麼才華為由海K了這位看似前功盡棄一無所獲的音樂人,最後音樂人帶著三人組所給的這份相信,再度回到原點面對當初設定的夢想,持續努力地奮鬥直到生命終結。「這首歌的作曲者是我弟弟的救命恩人,如果沒有遇見他,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所以,我會一輩子唱這首歌,這是我唯一能夠報答他的事。」夢想與家業的衝突,這應是許多人容易遇到的煩惱吧?也許有人會體諒家人而以家業為重,但也有勇敢快樂努力不懈的追夢人,人生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繼承自己的人生,掌中的機會與心中的嚮往,何不瀟灑賭一回呢?

  我諮商多年,終於瞭解到一件事。通常諮商者心裡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所以,有些諮商者在看了我的回信後,會再寫信給我,可能是我的回答和他原本想的不一樣。

  無論是曾以童言童語道出煩惱並投身教職的一百分小鬼、懷有有婦之夫的孩子的勇敢媽媽綠河、對家人的失望與看不見未來的迷惘男孩保羅‧藍儂,其實他們的心中早已有個模模糊糊的決定,只是因為沒有旁人的支持或鼓勵,也因為無法預見決定執行後的後果之影響有多大,害怕、不安、彷徨、退縮的心情隨之而來,而浪矢爺爺即扮演中間聯結的角色,是要推一把或拉一把,只要能向他們伸出緩手,一切惱人的煩雜似乎都可迎刃而解了。

  Q:我有事要問。我不想讀書,也不想偷看作弊,但想要考試時考一百分。請問該怎麼辦?

  A:可以拜託老師,請老師出一張關於你的考卷。因為所有題目都是關於你的問題,你寫什麼答案,什麼就是正確答案。

  人生的視野能有多廣?生命的出口在哪裡?旅程的意義是什麼?緣分與命運,究竟能有多奇妙?東野大師以平易近人的筆觸,使之更貼近現實、貼近日常,以跳躍時空的連結手法,體現出只要是人無論時間空間,煩惱無所不在,而人們看似複雜的種種煩惱,其實只要換個角度與觀點著想,煩惱也不再是煩惱,字裡行間的溫暖總隱隱透露著這些人努力活出生命的認真,當下定決心之後,那打心底散發出的自信光輝大大撼動了嵐黛時常停滯不前的心與佇足而立的步伐,原來嵐黛的煩惱不過如此爾爾。

  你有煩惱纏身嗎?有多久沒有好好地正視或關心你的未來?現實中你可有「浪矢雜貨店」來為自己消煩解憂呢?不妨一齊踏入浪矢爺爺的時光雜貨店,親身體驗生命最簡單最純真的悸動,溫柔與感動溢滿,所謂的人生不過是緊握手掌與張開手掌這之間,該抓住什麼、該放開什麼的抉擇題。而最後的白紙,想到要畫上往哪裡的地圖了嗎?

  也許,是該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與規劃未來的藍圖

arrow
arrow

    嵐黛@腐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